廣告區

專題報導

「橋頭事件」36周年 當年遊行周四重現

為紀念台灣政治史上第一場民主示威行動「橋頭事件」,高雄市政府與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決定,趁明天「橋頭事件」36周年日,重現當年示威遊行景象,希望年輕人見證台灣政治示威行動,傳承台灣民主發展。
昨天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在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前高雄縣長余登發故居,聚集曾參與36年前橋頭遊行事件的人士,宣布舉行「走在歷史前方─橋頭事件回顧與前瞻」活動,訂明天上午11點,一如橋頭事件過程,率眾由余登發故居,遊行到200公尺外的橋頭鳳橋宮,重現當年遊行景象。
當年曾參與橋頭政治示威行動的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姚嘉文,以及陳婉真、周平德等人,都將一起重返橋頭事件街頭,並於明天下午在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歷史回顧與前瞻座談會」。
余政憲指出,橋頭事件發生在1979年1月22日,當時在「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他的阿公余登發、父親余瑞言被捕,「黨外人士」到橋頭聲援,當時一開門,門外就圍著一群警察和警備總部的人員,不准遊行,後來才以「要到鳳橋宮拜拜」的宗教理由,拉起布條,遊行到200公尺外的鳳橋宮,成為台灣政治史上第一場政治示威行動,也因這場示威遊行,同年12月才發生美麗島事件,奠定台灣民主政治史的變革,也促成台灣從「威權統治」,走向民主政治。
余政憲說,過去橋頭事件的紀念活動,都在「阿公(指余登發)」的逝世周年日舉行,這次因高雄市長陳菊與許多政治事件的前輩,提及要回顧台灣第一場政治示威活動,要讓更多年輕人瞭解爭取民主的過程,才首次以1月22日橋頭事件日舉辦活動。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