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陳建仁:小時被余登發抱過就有加持、發展

副總統陳建仁24日參加「2016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談到他的父親、前高雄縣長陳新安和前高雄縣長余登發雖黨派不同,但兩人交情甚篤;他很榮幸小時候被余登發抱過,因為被抱過,就有加持,就有好的發展。
由八卦寮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6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24日在高雄橋頭十鼓橋糖文創園區進行,陳建仁、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多位立委、高雄市議員到場,知名的十鼓擊樂團並在音樂會中精彩演出。
陳副總統表示,他的父親陳新安和余登發雖然分屬地方派系白派、黑派,但兩人是真正相知相惜的知音好友。

他說自己結婚時,他的父親要他回旗山老家宴客,但回旗山之前要去八卦寮探望余登發,並說他小時候余登發抱過他,余是很重要的人物。他打趣說,因為小時候有被余登發抱過,也就有加持,就有好的發展。

陳建仁曾問陳新安,余登發是黑派,和白派(陳新安所屬在地派系)不同,為什麼要去探望余?陳新安要他不可「黑白講」,並說余是台灣民主政治之所以能落實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人物,值得欽佩和學習。

陳新安過世的告別式,余登發前去弔唁,並親手寫了一篇祭文追悼。「余登發先生邊讀、邊掉眼淚、邊擦,讀了很久,約有20分鐘。」陳建仁說,因此可見他的父親和余登發交情之篤。

陳菊歷數余登發、余陳月瑛對台灣民主政治的付出與貢獻,尤其推崇余登發一生清廉,自己節儉,對百姓慷慨大方,很多財產都是為了投入公共事務、參選而變賣,這讓從事政治的人知道只有清廉的人才能長久、才能讓人懷念,這是余登發留給從政者很好、很重要的價值觀。

陳菊另推崇余登發和陳新安派系不同,但對為高雄打拚的理想一樣,兩人互相尊重、互相欣賞,是參與公共事務者很好的學習對象。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