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八卦寮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盛會表示,民主自由讓台灣連結世界、經濟起飛,更成為全世界不可或缺的正面力量。

「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今天下午在高雄橋頭覓蜜基地熱鬧登場,金曲歌手鄭進一、洪榮宏、施文彬、許景淳和朱海君等人以歌聲向兩位老高雄縣長追思致意,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盛會,陳其邁也到場致意,現場座無虛席、熱鬧滾滾。

林佳龍表示,1979年台灣追求自由民主人權關鍵時刻,橋頭堪稱是「民主的春雷」,由於在最關鍵時刻前輩前仆後繼、一棒接一棒,如今我們才能享有當台灣的主人,讓全世界看見並尊敬台灣人,在中國霸權威脅的地理線,我們有辦法挺住,不僅讓世界看見,也讓世界愛上台灣。

林佳龍說,44年前余登發老縣長被誣陷莫須有的罪名,被判刑入獄,當時許多黨外人士集結一起拉起「堅決反對政治迫害」布條,走上街頭抗議,這是台灣戰後戒嚴時期首次大規模街頭示威遊行,黨外人士、家屬和群眾蜂湧而出,也讓威權時期政府不得不正視這股追尋民主自由的巨大力量,這也是台灣民主運動最重要的開端。

林佳龍強調,民主從來不是從天而降,而是靠人民堅強的意志力與行動力一點一滴爭取而來,現在我們負有捍衛民主、守護自由的歷史任務,他說,從2016年以來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整體工程,至今累積許多成果,透過集體反省、去除有罪的汙名,不但要重現共同歷史記憶,更要積極守護人權,讓世代子孫仍繼續享有自立自主的尊嚴和人權。

陳其邁致詞時,感謝余登發、余陳月瑛2位老縣長及所有民主前輩為高雄、為台灣民主自由的無私貢獻,他也細數台灣爭取民主的艱辛歷程,期待透過音樂會讓更多人知道民主自由是前輩們用生命換來的權利,提醒大家謹記歷史繼續努力打拚,讓民主香火代代相傳。

他回憶說,1979年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1991年廢除刑法100條、國會全面改選,再到總統直選,許多前輩在這段歷程中犧牲自由與生命,一步一步爭取民主自由在台灣開花結果,這般無畏的堅持讓台灣人現有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可以大聲說出心聲;也因為民主自由讓台灣連結世界、經濟起飛,從過去的客廳即工廠到現在晶圓代工的高科技產業,台灣與全世界的經濟密不可分,更和全世界的民主社群、國家站在一起,成為不可或缺的正面力量。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表示,每年透過音樂紀念會,除懷念2位老縣長及台灣民主前輩反抗威權、爭取自由的氣魄,也期待年輕人因而了解台灣推動民主的困難,請大家持續堅持台灣樂觀、不認命且永遠打拚的精神,在未來更加團結、共同珍惜自由民主的成果。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