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記者陳玫伶/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八卦寮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市多位立委出席,賴清德表示,烏克蘭近期面臨俄羅斯的入侵,在這時舉辦紀念音樂會具有很大的意義,台灣早期政治人物一步一腳印對抗威權、為台人犧牲奉獻,現在我們則要保護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精神一代代傳承。

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今天下午於高雄市橋頭區覓蜜基地舉辦,上百位支持者到場,由知名歌手施文彬、翁立友及陳明章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翁立友到台下一一握手致意的互動環節,立委許智傑還舉起麥克風高唱一段,帶動現場氣氛,最後在陳明章演唱「流浪到淡水」安可曲後圓滿結束。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表示,音樂會原本1月舉辦,因疫情延後但卡司更強,紀念音樂會主要是懷念1979年1月22日橋頭事件,當時高雄縣老縣長余登發、余陳月瑛與許多民主前輩不顧生命,抵抗威權,推動台灣民主精神,同年年底就發生美麗島事件。

余政憲表示,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霸權的入侵,反抗威權是人類的天性,沒有人甘願被壓迫、被奴隸,但民主、自由、人權,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代一代先賢用生命流血流汗爭取來的,望透過歌聲感念余登發與余陳月瑛堅持民主,反對威權的氣魄,台灣的未來需要大家的團結。

賴清德表示,近期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前國務卿龐培歐接連訪台,並向蔡英文總統肯定台灣對民主的堅持,余登發與余陳月瑛即是台灣爭取民主路上的代表人物。

賴清德說,爭取民主的勇氣兩種,其中一種是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親自率領國人抵抗威權入侵,即使犧牲也堅定保護烏克蘭,這種勇氣也獲各國肯定。另一種則是像余登發等人的慷慨犧牲、從容就義,很難確定今天的俄羅斯不會成為明天的大陸,早期政治人物犧牲奉獻追求台灣民主,這是大家絕對不能忘記的精神。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