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網站報社:聯合新聞網             刊登日期:2017.09.17(日)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06333

2017-09-17 12:55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高雄市參加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時,強調政府會繼續進行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和運用,藉以重建歷史真相,讓更多人在真相的基礎上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多元的創作。


總統蔡英文(中)今天到高雄市參加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也與會的高雄市長陳菊(右)籲大家支持蔡總統改革。左: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記者楊濡嘉/攝影

「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今天上午在橋頭雅歌文創園區進行,蔡總統、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和多位立委前往參加,現場聚集逾2000名人士參與,場外則有反年改人士抗議。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1979年時余登發被威權政府陷害,被判刑入獄,當時有很多黨外人士、民眾拉著「堅決反對政治迫害」的布條聚集在今天的橋頭老街,並展開遊行;這一次遊行是台灣宣布戒嚴以來最大規模街頭遊行,這場遊行把黨外人士都團結起來,開始台灣民主運動,橋頭事件在台灣民主運動中很重要的事件。

蔡總統說,橋頭事件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我們也要一直講,用各種方式,用文學、電影、戲劇、音樂會的方式來展現台灣人民為民主犧牲奉獻的精神;台灣民主化的故事,要一講再講,因為每講一次,就更能確立台灣人是民主人,台灣人是自由人,每講一次,就再一次強調台灣的民主、自由,絕不是統治者的恩賜,是我們人民自己爭取來的。

她提及最近一部以韓國光州事件為背景的電影,認為台灣威權時代和民主化過程中也有值得我們深入去找的故事,看到其他國家這麼重視轉型正義,她覺得我們要更努力讓很多的故事能一代傳一代。

蔡總統說,會繼續進行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和運用,來重建我們的歷史真相,然後,我們可以讓更多人在真相的基礎上來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更多元的創作。

她舉例上個月和平文教基金會跟國史館、文化部完成「余登發與轉型正義特展」,這是第一次公開國史館余登發相關檔案,這個展覽,可以讓年輕的一代重新走入黨外運動的歷史現場;更多的檔案,更多的真相;更多的真相,就有更多的反省。

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籲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要支持蔡總統改革。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