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網站報社:新頭殼newtalk              刊登日期:2017.09.17(日)

資料來源: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9-17/98018

總統蔡英文(中)、高雄市長陳菊(右5)、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右4)等人手持烏克麗麗,參與余登發紀念音樂盛會。   圖:高雄市政/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17)日出席在高雄市舉行的「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除了在致詞中緬懷前縣長余登發以外,也跟進時事,提到最近上映的韓國電影,重申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並提到,台灣人是民主人,台灣人是自由人,期許台灣走向深化民主的道路。

蔡英文在致詞中緬懷余登發,提到在1979年,余登發被威權政府誣陷,遭到判刑入獄。當時有許多黨外人士和民眾,拉著「堅決反對政治迫害」的布條,走上橋頭老街。這是戰後臺灣宣布戒嚴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示威遊行。這場遊行,把黨外人士團結了起來,激起了台灣各地的民主運動。「橋頭事件」因此成為台灣戰後民主運動史上重要的一頁。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余登發一生清廉節儉、愛鄉愛土,他對百姓視如己出,將私人財產投入公共建設,令人欽佩;因余登發父子受迫害而引發的橋頭事件,是台灣實施戒嚴後,首次的示威抗議,也為民主運動打下基礎,倘若沒有老縣長那一世代民主先驅的貢獻,台灣民主不會有今日成果。

她並說,前縣長余陳月瑛則是從早到晚奔波,勤為地方鄉親解決問題,人民尊稱為「媽祖婆」,她延續余登發的理想信念,生前為民主政治貢獻良多,使人懷念感動。她並感謝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堅持余家精神,為民打拼服務、關懷公共事務,今日以音樂會方式紀念兩位已故前縣長,意義重大。

此外,蔡英文提到,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和應用,重建歷史真相。更引述了最近上映的韓國電影,描述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裡面一位計程車司機的故事。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威權時代和民主化過程,也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故事。看到其他國家這麼重視轉型正義,我們會更努力,讓我們的故事能夠一代傳一代」。

蔡英文表示:「越多檔案,就越多真相;越多真相,就越多反省。威權時代的歷史,可以做為我們的資產,是鞏固民主的資產」。 

今年是余登發逝世28週年、余陳月瑛逝世3週年,八卦寮文教基金會特以「雅歌覓蜜x發現英姿」為題,於橋頭覓蜜基地園區舉辦紀念音樂會,現場約有3500位民眾聆賞,陳菊與蔡英文總統聯袂出席,而當年參與橋頭事件的民主前輩如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人,也到場追念兩人的夙昔典範。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