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網站報社:風傳媒             刊登日期:2017.09.17(日)

資料來源: http://www.storm.mg/article/332358

朱冠諭 2017-09-17 16:23

總統蔡英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高雄市長陳菊、余政憲和余玲雅等17日人出席「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表達對2位已故高雄老縣長的懷思。(取自總統府)

高雄縣長余登發、余陳月瑛生前奮力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總統蔡英文今(17)日出席2人的紀念音樂會,緬懷2位前輩對台灣發展的貢獻,她強調,政府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及應用,重建歷史真相,讓台灣走向深化民主的道路。 余登發(1904-1989)是高雄橋頭人,曾任第一屆國大代表及高雄縣長,他因有功於台灣民主運動,被喻為「台灣野生的政治家」和「永遠的老縣長」,其媳婦余陳月瑛(1926-2014)後來也投入政治,擔任過台灣省議員、立法委員,並以高票當選高雄縣長。

今年適逢余登發逝世28周年,余陳月瑛逝世3周年,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17日舉辦紀念音樂會,表達對已故高雄老縣長的懷思,包括總統蔡英文、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高雄市長陳菊、余登發之孫余政憲和余玲雅等人,均出席音樂盛會。 「戰後首次民主抗爭」 蔡英文:橋頭事件值得一講再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1979年余登發老縣長被威權政府誣陷(吳泰安案),遭到判刑入獄,當時有許多黨外人士和民眾拉著「堅決反對政治迫害」布條走上橋頭老街。

蔡英文強調,橋頭事件是戰爭後第一次的民主抗爭,這場事件將所有當外人士團結起來,是台灣運動上重要一頁,也展現台灣人追求民主的精神,值得一講再講,「我們台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自己爭取來的!」 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表達對2位已故高雄老縣長的懷思。(取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強調,橋頭事件是戰爭後第一次的民主抗爭,是台灣運動上重要一頁,也展現台灣人追求民主的精神,值得一講再講。(取自總統府) 蔡英文也以南韓描述光州事件的電影《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為例,指出台灣的威權時代和民主化過程,也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故事,看到其他國家這麼重視轉型正義,「我們更應該努力讓故事一代代的傳下去」。 蔡英文表示,會繼續推動政治檔案的整理、開放和應用,重建歷史真相,讓更多人可以在真相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多元的創作。 陳菊則推崇余登發為公益無私奉獻的精神,「這是民進黨應該學習關懷愛鄉、愛土的本質,也感謝余登發不畏威權帶領大家爭取民主的精神。」她也說余陳月瑛是台灣土地婆,為許多人解決問題,以音樂會方式紀念,是非常具有意義的。

音樂會現場聚集許多高雄市民,共同緬懷民主先驅余登發為台灣所作的努力。(取自總統府flickr) 音樂會現場聚集許多高雄市民,共同緬懷民主先驅余登發為台灣所作的努力。(取自總統府) 而音樂會現場外,則有「台灣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成員零星聚集的抗議,高市警方擺出大陣仗,管制橋頭青埔捷運站周圍道路,要進入音樂會場的民眾也都要通過國安檢查,以防發生衝突場面。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