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馬術治療》12身心障童另類復健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身心障礙幼童馬術治療課程」讓十二名小朋友歷經三個月的學習,從害怕接近馬兒,到彼此當朋友,充分穩定情緒、改善肌肉協調,達到一定的復健效果。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表示,三個月課程每週一次共十二堂課,費用兩千五百元及保證金五百元,若決定自費繼續治療,基金會負責補助馬場會員年費及一半的治療師與騎馬費用,為期一年,也就是家長每次自費五百元。
「小涵」罹患全身性肢體障礙,一開始他沒自信騎上馬背,治療師讓他跟著騎馬師「牽馬行走」,當「小涵」覺得已跟馬兒結成好朋友、有了信心再上馬。
如今「小涵」的背部力量增強了,也開始練習單腳穿褲子,媽媽高興地說:「感謝基金會提供的資源,我們還要再學一年!」
「小銓」為過動兒且肌肉控制不協調患者,連洗澡都會生氣,爸爸昨天分享說:「他不僅能夠抬腳踢球,還願意讓哥哥幫他洗澡,情緒變得很好,覺得很不可思議。」
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吳汀原分析,人跟馬的步伐頻率相似,病童可在馬背仰躺、趴臥及側坐,隨著馬匹行走,進而強化平衡、動作協調與肌肉力量,有助腦麻、軀幹控制不良者及自閉兒復健。
昨天的結訓典禮除頒發特別獎鼓勵孩子外,也頒發感謝證書給治療師及全勤陪騎志工楊菁媛、馮衍修、劉盈慧,其中楊菁媛是電子公司品保師,因母親是特教老師,所以也跟著關懷身心障礙者。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