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作者:阿ㄈ  | 發表時間:2010/08/26 | 推薦數:58 | 回應數:33 
最近關於青棒好手林子偉與紐約洋基隊簽約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其中以棒協與體委會揚言封殺之說最引人矚目,事情發展至此,筆者不得不說:「林子偉已經幫你棒協拿了個IBA青棒冠軍了,還想要怎樣呢?」
簽約沒有違反規定,也沒有傷害別人


首先先探討簽約的事實,雖然棒協和林子偉的家人都否認有簽約的事實,不過以洋基隊球探已經把合約送大聯盟辦公室來看,林子偉有簽約的事實應該沒有問題,而且應該簽了有一段時間了。最近有些新聞指出合約不完整,應該只是沒有相關權限,只能查詢到合約副本的緣故,有簽字的合約正本應該在大聯盟辦公室無誤。

以台灣的法律來說,年滿16歲就不是童工,可以投入就業,相信我們都認識許多國中畢業就投入職場的朋友。再說16歲也是大聯盟外籍球員簽約的最小年齡限制,因此林子偉的合約只要是在他國中畢業,年滿16歲之後才簽署生效,就沒有違反法律的問題。

除了法律之外,還有許多的規定必須遵守,譬如說選手只要跟職業球團簽約,就不能夠參加高中比賽,甚至會因此影響到隊友的保送資格,之前蔣智賢鬧出的風波就是這樣。不過林子偉在簽約之後沒有報名參加任何高中比賽,自然沒有這種問題。

到底是誰的生涯規劃


沒有違反舊的規定,棒協和體委會永遠可以量身打造出新的規定來限制,先不論所謂終身球監的恐嚇本身就很荒謬,也不論棒協自己簽線把國中畢業的選手送出去為什麼沒關係。他們提出的說帖嚴重欠缺常識,令人困擾。比方說選手要完成高中學業取得文憑,才能夠具備完善的生涯規劃,我們知道這些棒球選手在求學階段根本沒有什麼機會唸書,每天的時間就是練球與打球,就算取得高中文憑,閱讀寫作外語能力跟一般小學生比起來也不會好到哪裡。

唸書的環境不行,高中的棒球環境又能夠跟美國相比嗎?在國內高中比賽,球星不僅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打拼,也背負著教練的飯碗、董事會的招生計畫以及隊友的保送資格。說到這裡我突然可以理解棒協和體委會口中所謂的「完善生涯規劃」是怎麼回事了,其實他們指的不是球員自己的生涯規劃,而是攀附在球員身上那一大批人的阿。

還能拿更多嗎?


據報載,洋基隊開出的35萬美元簽約金並不是出價最高的,另外有球隊開出接近兩倍的價碼,不過沒被經紀公司接受。經紀公司是以何種考量不接受明顯較高的出價,而堅持與洋基隊簽約我們不得而知,只要經紀公司有提供完整的資訊給他的客戶,在客戶的堅持之下作此決定就沒有問題。怕的是沒有提供完整的資訊,沒有開放給各隊自由投標的機會就私相授受,造成客戶的損失。

對我們而言,出價者愈多,愈有可能獲得好的條件,不過這種常識球員不一定有,因此經紀公司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不過既然合約已經簽了,林子偉不再是待價而沽的身份,就算現在知道自己有機會拿更多也沒有用了,因為其他隊伍已經沒有出價的資格。

有人認為林子偉可以暫緩出國,在國內多待兩年或許可以拿到更多簽約金。以林子偉的情況來說,這可能性其實不高。首先洋基隊的合約是有效的,既然有效林子偉就不能夠參加高中比賽,兩年沒有參加比賽的選手是不可能漲價的。除非洋基隊平白撤銷合約,讓林子偉可以參加高中比賽,並重新接受各隊報價,這當然可能性也很低,至多就是洋基隊保留合約多等兩年,不過在其他隊伍不能搶人的前提下,漲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未來兩年,高苑工商要讓林子偉回任投手,這對國中就已經有點使用過度的林子偉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更不用講什麼漲價了。

至於常被拿來當作提早出國負面例子的羅錦龍,他出國確實已經有很長的時間,可是他現年不過24歲,這個年紀打2A並不算什麼落後,而且他去年季末至今的表現,其實算相當不錯。不知道各位讀者相不相信高大的投手跟左投一樣比較晚熟的說法呢?
資料來源:http://tw.sports.yahoo.com/mlb/blog/mlb_foxx/1688.html?o=d&t=ct&p=5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