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更新時間:2017/01/20

橋頭事件36週年 重現大遊行場景

〔記者蘇福男、黃佳琳/高市報導〕台灣民主政治史上首次示威行動︱橋頭事件,發生至今屆滿卅六週年,高雄市府與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昨重返歷史現場舉辦紀念活動,包括施明德、姚嘉文和陳菊等人,模仿當年拉白布條、高喊抗議口號遊行情景,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余登發父子遭迫害引爆示威遊行

一九七九年一月廿一日,國民黨政府以高雄黑派大老余登發涉及匪諜吳泰安事件,「知匪不報」、「為匪宣傳」之罪名,逮捕余登發、余瑞言父子,並判處有期徒刑八年。隔天全台黨外人士聚集橋頭余登發老家示威遊行,抗議國民黨政府政治迫害,這是國民黨掌政期間,全台首次政治示威遊行,史稱「橋頭事件」,當年十二月隨即爆發震驚國際的「美麗島事件」。
事隔卅六年物換星移,人事全非,高雄市府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昨分別在橋頭余登發故居、高市圖書總館舉辦「走在歷史前方︱橋頭事件回顧與前瞻」現場重現和座談會活動。
當年遊行總指揮施明德、律師姚嘉文、陳鼓應教授、陳菊、陳婉真、周平德、余政憲、范巽綠等參與者,昨天拉著「堅決反對政治迫害」白布條,從橋頭區橋南路余登發故居出發,一路遊行至百公尺遠的鳳橋宮媽祖廟,一行人並向媽祖上香感謝庇佑。

陳菊︰民主、人權不會天下掉下來

憶及往事,眾人都有無限感慨,陳菊表示,當時黨外人士唯一的信念就是團結一致,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她說,歷史很公平,有做、有參與、付出,歷史就會給予公正的評價,當年有人沒來、不敢來,歷史記載就沒有這些人。她強調,民主、人權不會天下掉下來,大家要繼續堅持、打拚。
姚嘉文則指出,當年他在軍事法庭為余登發辯護,深知問題解決之道在解除戒嚴令,撤銷警備總部,歷經十幾年的努力,果然一一實現,去年三一八學運延續黨外和民進黨主張,提出「自己國家自己救」理論,他認為國民黨必須改變立場和做法,政策符合台灣社會利益,民眾才能接受國民黨的存在,台灣民主運動尚未結束,仍待努力。
施明德慷慨激昂強調,「自由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廿世紀台灣人的打拚目標︱黨禁、報禁、萬年國會、司法不公等,除司法不公至今仍陰魂不散外,大多一一實現,廿一世紀的台灣人將何去何從,是當今活著的人要去思考、打拚,而自由、平等、博愛是台灣人的核心價值,絕對不能忘記。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