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橋頭事件36周年 施明德、姚嘉文等人重回舊地

1月22日是橋頭事件36周年,當年核心人物高雄市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姚嘉文等人,首度聚首重回舊地,內心百感交集;一路從民主先進余登發故居步行至200尺外鳳橋宮,高舉白布條遊行,重現當時危機四伏情景,可見民主得之不易。

陳菊說,36年前的今天,「不知明天,充滿恐懼,但基於正義當時黨外努力的目標是自由民主。」36年後的今天,「包括民進黨成立,台灣自由民主打破萬年國會,解除戒嚴令,打破黨禁、報禁」,讓台灣的政黨政治逐漸成熟。
「自由都是奮鬥者的戰利品,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當年擔任遊行總指揮的施明德提醒後人切勿忘記民主價值,以及先人奮鬥過程。未來台灣要往哪個方向走,每個人或許有不同見解,但唯一不變的是自由、平等、博愛核心價值。
1979年余登發父子被捕,黨外人士聚集示威聲援。昨仿若搭乘時光機,重演當時盛況,眾人拉著「立即釋放余登發父子」、「堅決反對政治破壞」白布。當時年少輕狂的政治青年,如今在政壇發光發熱,也有人不再參政。
活動出現小插曲,原主辦單位找義警客串警察,試圖還原當年重重警力阻止遊行,但轄區岡山警分局認為不妥,時空背景早已不若當年,恐怕被民眾誤解,與承辦人員溝通後取消「表演」,最後只由民眾吹哨,巧扮警察出任務。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