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專題報導

余陳月瑛紀念冊展 陳菊、許信良出席追思
〔記者蔡宗彥橋頭報導〕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逝世週年紀念策展昨天在余登發橋頭故居揭展,高雄市長陳菊和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都推崇余陳老縣長是女性從政的典範,對民主發展有重要貢獻。

 余陳月瑛逝世紀念策展上午於余登發橋頭故居登場,原址原是前高雄縣長余登發的紀念館,現三樓改建為余陳月瑛紀念館,擺設有余陳老縣長生前的用品,包括手表、護照、眼鏡、衣服等,還有她從政服務人民的照片展,供後人緬懷。

 此次展覽內容精心規劃出余陳老縣長女性從政之歷程,從一位殷實企業家的女兒,成為高雄縣黑派始祖余登發的長媳,持家幹練而受老縣長余登發的賞識,被推舉參選省議員開始,擔任立委、縣長,一路秉持余家追求民主的理念,當選首位女性縣長的那刻起,即給予政壇一道強而有力的破口,改變了台灣早期政壇上男性獨霸的常例,讓女性當政開始有了契機,更代表的是戒嚴時期整個台灣對於性別框架上的種種限制,使封閉的社會開始有了改革與進步。

 策展單位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表示,余陳月瑛叱吒政壇三十餘載,用的不是高空口號亦不是紙上談兵,她以溫和、沉穩、勤快、清廉、服務及凡事親身力為的形象,更形塑出﹁女性從政﹂的典範,余陳月瑛女士於政壇的貢獻有目共睹,也凸顯女性從政者對於改革的決心及堅毅。



 余陳月瑛的長子、前內政部長余政憲﹔長女、前省議會議長余玲雅﹔次子、前立委余政道等人,親自陪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星雲法師、前主席許信良、市議員陳政聞、翁瑞珠等人,至余登發紀念館的三樓參觀余陳老縣長紀念策展。並由專人解說,透過照片等文物,了解余陳老縣長親民愛民的典範。

 許信良於紀念策展揭幕時致詞表示,余陳老縣長和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都是女性從政的典範,也希望蔡英文未來當選總統後,能把女性從政典範發揮到淋漓盡致。

 陳菊也表示,她和余家三代有交情,余家對台灣民主發展有重要貢獻,余陳老縣長服務人民,透早透眠在拼,乎人揪感心。

 陳菊和星雲法師也都推崇余陳老縣長是媽祖婆。星雲致詞時也讚許高雄市長陳菊亦是媽祖婆,而且說蔡英文更是台灣的媽祖婆,台灣有這麼多媽祖婆,媽祖一定會保護台灣。
 
發佈日期:2015-09-13 00:10:00
 

廣告區

返回頁首